4/19/2016

顏面歪斜 Facial asymmetry: 2D V.S 3D








顏面歪斜(Facial Asymmetry)是正顎手術中最有趣(但也是最有挑戰)的。




下顎骨突出(戽斗)或上顎骨突出(暴牙)的手術設計多是前後單方向的移動,有時再配合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 ( MMC clockwise rotation ),而顏面歪斜的變化很多,受影響的骨骼也多(眼眶、顴骨、上下顎骨甚至軟組織),移動方向可能是上下左右及前後 ( three-dimensional movement ),所以需要更精確的術前影像檢查及計畫。



以前的手術設計是用X RayPA & Cephalometry ),


做正面及側面的評估來完成手術設計,一些細節無法在術前完整評估,所以手術結果有時會不如預期。自從有了3D電腦斷層及手術模擬 ( 3D simulation ),對於顏面歪斜的計畫很有幫助,可以在術前反覆的模擬中,找到最佳的手術方案。

 






S小姐即是一個例子,她是媽媽陪來的,媽媽在手術前一直擔心S的情況是不是很嚴重,不知手術可以改善到什麼程度?



利用術前模擬,一方面找到最佳的手術方案,一方面也可以清楚的解釋給媽媽及女兒聽。





上個月他們從彰化上來回診,我的助理告訴我,她變 "" 妹了。








4 則留言:

  1. 陳醫師您好:
    我本身有戽斗,而且中臉頰凹陷,請問正顎手術除了能改善咬合不正(戽斗)之外,也能改善中臉頰凹陷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透過手術設計,將中臉前移改善,就可以同時感善中臉及戽斗問題

      刪除
  2. 醫師您好,我是顏面有歪斜,應該也有一點戽斗,我的矯正醫師跟我說我的咬合已經矯正好了,從拔掉牙套經過約5.6年吧,我的上排門牙有往右的傾向,如果說要動手術,那會是手術優先還是先把門牙拉回來優先呢?不知道正顎和削骨哪個才適合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需要有齒模及Xray 才能較精準評估是否需要術前矯正
      至於正顎或削骨,需要視實際狀況 及個人需求 評估

      Dr Ch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