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5

嚴重 下顎後縮











   相較於下顎骨突出(戽斗 Mandibular prognathism)的問題來說,下顎後縮 ( retrognathism ) 在華人的比例就沒有那麼高,但對於西方人來說就比較常見。
約半年前,收到一封澳洲醫師 Dr. T 的信,主要也是在討論一位下顎嚴重後縮的女孩的手術及矯正方式。



這類患者有時候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 (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的症狀,在手術設計時需要一併考慮,另外就是病患往往曾經做 矯正(拔牙),也需要特別注意。





  C小姐就有類似的狀況,來找我時已經矯正好幾年了,總覺得外觀上的改善有限,後縮的下巴也讓上顎骨看起來更突出,同時也希望可以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



利用正顎手術,一方面將上顎後退 ( maxillary counterclockwise rotation ),一方面將下顎骨前移 ( mandible advancement ),同時改善了咬合及臉型的問題。










.......................................
和 Dr T 已經合作 很久了,卻一直沒有見過本人,聽病人說他是一個很健談的醫師,是不是該找個時間去趟 Brisbane ?

3 則留言:

  1. 陳醫師你好,我是下巴後縮+暴牙,
    八年前做過矯正,拔了四顆小臼齒,
    上排牙看起來沒那麼暴了,
    但發現下巴還是很小,睡眠打鼾的情況也越來越明顯

    請問這種下巴後縮,做過拔牙矯正,現在咬合是好的
    還有辦法做正顎手術嗎?
    會不會沒那麼完美?
    (因為想來想去都覺得下顎開刀往前但是下排牙齒沒有空間對上顎咬合...難道又要再拔兩顆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已經做過矯正與拔過牙齒 的正顎手術設計 與 一般不同
      這篇文章提到的澳洲 miss Ruby 在 2 個月前順利完成手術
      主要 還是需要 用 電腦斷層 配合 模擬 可以比較精確計算
      看是否可以同時改善 外觀及咬合

      Dr Chen

      刪除
  2. 正顎手術花的錢能估價一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