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嚴重 歪斜











   顏面歪斜 ( Facial asymmetry ) 是正顎手術中較複雜的一類,原因在於造成歪斜的原因往往不只是上下顎骨,有時也包含眼眶骨 ( orbit )及 顴骨 ( zygoma ),許多時候軟組織 ( soft tissue )及眼睛鼻子也都不對稱,需要ㄧ起考慮。







    W小弟是一位在高雄念書的大學生,一年多前和媽媽來找我,主要的問題是顏面歪斜,他的左右臉相差很大,左臉下顎骨小很多。其實之前他已經詢問過其他醫師,得到的答案是手術很複雜困難,需要做許多手術才能改善,媽媽說她不是擔心錢的問題,只是想到小孩要受到許多苦就捨不得。



    我請媽媽先不要操心,把檢查做完後會先把計劃列出來與他們討論,經過評估後,建議先做正顎手術,將骨架 (framework) 擺正,使咬合改善,

正顎手術 將 骨架擺正

過半年再評估是否需要補骨 or 補脂肪,經過半年後骨骼已經痊癒,但左側下顎骨仍較小,利用人工骨 ( Medpor ) 將下顎骨調整,


今年暑假他從高雄上來看我,整個人變得對稱許多!









6 則留言:

  1. 陳醫師您好:我已做過二次矯正~但嘴巴還是突~而且眼睛也不對稱~這樣還可以做正顎嗎?眼睛的部份也會改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是否可做正顎
      與矯正的次數其實沒什麼關係
      而是 你想改變的部分是否是正顎可以達到的
      像眼睛的部分其實做正顎並沒有用

      Dr Chen

      刪除
  2. 陳醫師您好:想請問一下,我有下巴後縮的問題,但我有1型糖尿病可以做正顎手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主要是看控制的狀況
      目前是用注射 RI 嗎?

      刪除
  3. 醫生你好:
    想請問我本身臉部也有歪斜的狀況,本身也有暴牙(上排牙齒),是否可利用正顎手術調整?
    因小時候衛生習慣不好,所以上排牙齒有兩顆植牙,搭牙橋的數量有九顆,
    可能是從小就滿口蛀牙吧,導致到現在出社會也不太敢開口大笑,
    因為一笑嘴巴就歪了,且又有暴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植牙或有牙橋並不會限制 正顎手術
      但 有可能 牙冠要重新調整
      Dr Ch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