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5

正顎手術 模擬 ( 3d Simulation ):The thirteenth floor










The Thirteenth Floor (1999) 是我很喜歡的科幻電影,內容是描述電腦科學家Fuller Douglas 合力開發了一個模擬世界 (一個1930年代的美國城市),裡面的虛擬人物栩栩如生,也都不知道自己是被電腦模擬出來的。
有一天Fuller在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怕被追殺,只好進到自己創造出的虛擬世界把秘密保存起來,後來 Fuller 還是遇害,而 Douglas 為了找尋兇手只好進入模擬世界,結果發現原來自己以為住的真實世界,其實也是另一個世界虛擬出來的……





16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深深的被這模擬世界的議題吸引,前幾天突然在HBO上看到重播,又勾起我以前的回憶。




在現實生活中,模擬 ( simulation ) 已經和我的工作密不可分了,每當要手術前,許多人都希望能看到手術的模擬,模擬最重要的就是誤差值,意思就是誤差越少的模擬才有意義。如何讓誤差縮小,重點就在於精確詳細的影像檢查



以正顎手術為例,利用照片作模擬是最簡單但也是最不準的,因為沒有顏面骨及牙齒的資料,其實無法知道模擬結果是可行還不可行的 (移動骨骼後可能咬合完全跑掉無法矯正,或是神經或骨骼的位置是無法作當初的設計),所以嚴格來說照片的模擬只能說是Photoshop software 或 現在很流行的修圖軟體。目前醫學上較普遍使用的手術模擬軟體則是利用 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及齒模掃描,第一步先將牙齒咬合擺到正確位置,






再依據新的咬合關係調整臉型,利用各種角度去評估臉型的改變,進而找到一個最佳的手術方案,


                                            


好處是較接近實際狀況,但也較費時且需要各種精確資料(齒模 CT….) 對於手術醫師而言,藉由手術模擬可以在術前把該注意的問題先找出來,縮短手術時間,也可以利用模擬結果與當事人討論,使術前的溝通更有依據。目前手術模擬程式正蓬勃發展,每年都有新的軟體發表更新 (也意味目前的不是最好的?),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模擬出連我們都分不出真假的世界。寫到這裡,突然有股衝動,想開著我的小藍到城市的盡頭,也許有意外的發現 (?!)




這裏舉一個 L 小弟 的例子,藉由 Simulation,在手術前先和他討論術後改變的幅度,再來安排手術,現在經過 3個月,上次看到他,他很滿意手術的結果。    










3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
    我想諮詢正顎手術後問題,不過我情況比較特殊,剛好看到3D模擬手術簡介,是否可以跟醫生詢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I have removed your previous massage, dont' worry
      你可以 寄信 給我 討論
      My email :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2. 謝謝,醫生
    資料我寄過過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