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4

Gotham City 2014










  


   這是第三次來 Chicago 了,第一次是2008 年和 陳昱瑞醫師 來參加美國整形外科年會,第二次是 2010 來參加老友的婚禮,
這次則是和 矯正醫師 Dr Liao, Dr Emma Ying-an 來參加由 American Society of TMJ Surgeons ( 美國 顳顎關節協會) British Association of TMJ Surgeons ( 英國 顳顎關節協會 ) European society of TMJ surgeons ( 歐洲 顳顎關節協會 ) 一起主辦的會議,主題是 Condylar Resorption: orthodontic and surgical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 顳顎關節吸收 ),在來開會前其實是想趁機休個假,也想說剛來美國時差問題應該無法專心開會,沒想到第一天上午會議一開始,由於議程精心安排加上主講人用心準備,把腦袋裡的瞌睡蟲全部趕跑,幾天下來其實沒休息到,但收獲真的不少。




  

  顳顎關節吸收 ( Condylar resorption ) 本來就不是一個容易的題目,發生率不高,成因複雜,治療困難,但是卻是所有 正顎醫師一定會遇到的挑戰。大會請到兩個目前經驗最多的醫師, Larry Wolford & Michael Gunson,分別提出自己的治療方式及成果經驗,兩個人加起來共 60 多個case,更可看出這種問題的稀少性。有趣的是,兩個人的診斷,治療方式南轅北轍 (之後找機會再詳述),效果卻都不錯,以前的會議這樣的情況也會出現,往往是各家學者各說各話,台下的聽眾也只好自己摸索猜測,但這次會議卻有不同的安排。


Gunson & Wolford




  在最後一天的會議中,大會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不安排任何演講,而是所有 Speaker 坐在台上,三位之前就安排好的記錄員 Dattilo, Speculand, Zoghby(其實也是這領域的專家)將這幾天的會議內容作整理,把大家有共識及有爭議的 地方一一列出,再分別請 Speaker 作說明,也開放與會者一起討論,講白一點,就是大家都可以互相提問,幾個 Speaker 因為觀念不同,當然激起不少火花,但對於台下的我,感覺真理是越辯越明,這裡也可以看出西方人對事不對人的科學態度,Wolford & Gunson 雖然各有堅持,也都尊重彼此的想法,當然受益最多的是台下的所有醫師。



  在回程的飛機上,想說調時差不要睡,索性將這幾天的心得寫下,也和 Dr Liao 討論之後類似病人的處理原則,突然發現自己也有不少有顳顎關節吸收的病人,想想大師一輩子也才遇到四五十個病人,我也太幸運了吧?!






晚上睡不著 來看 Journal









............................

I think I was looking for  Gotham City









4 則留言:

  1. 請問Dr.Peter 什麼是顳顎關節吸收?

    回覆刪除
  2. 陳醫師開業還不忘出國吸收新知...給你一個大拇指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