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4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今天一如往常地完成一個正顎手術,有一點不同的是 這是個有顳顎關節問題的年輕女性,
她的顳顎關節套句矯正醫師的話,已吸收得比筷子還細,也因為這樣,下顎骨後縮得很嚴重,造成不只是臉型還有咬和方面的問題。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和評估,確定顳顎的問題已經獲得控制,才開始矯正及手術的安排,手術前一天也照例到矯正醫師那裡討論手術計劃,只是這次不同的,矯正醫師一直告訴我她的顳顎關節真的很小,手術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她也在手術計劃書上寫下 Be nice to Condyle ( 對顳顎關節好一點! )




今天早上手術前,我也照例再解釋一次手術計劃給病人,也保證會善待她的顳顎關節,當病人要入手術室時,麻醉醫師 Dr Su 也照例走出來和家屬及病人解釋麻醉相關問題,唯一不同的,Dr Su 拿出了他自已掏腰包添購的內視鏡 ( Fibroscope ) 準備作氣管插管 ( endotracheal tube )




  我很好奇,問他為什麼今天要用這重裝備 ( 當初 Dr Su 在買內視鏡時我就想說有需要嗎? 因為一般只有在緊急插管或嘴巴打不開的病人需要用到,多是急診病患 ),他說這個病人有顳顎關節的問題,嘴巴不宜張太開,用內視鏡是比較好的選擇………..




手術很順利的完成,我在這裡自言自語的時候,Dr Su 也一如往常地在幫我做術後疼痛控制。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謝謝你 Fibroscope

...................and of course Dr Su




 

2 則留言:

  1. 醫生請問顳顎關節細可以作正顎嗎?看您這篇案例可以,但在其他文章有說太細就不能把下顎拉太出來怕壓力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主要是看 顳顎關節的狀況是穩定or 持續惡化
      如果觀察一段時間穩定 且無症狀
      是可以考慮手術

      Dr Ch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