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3

Angel’s share







   



  幾年前去紐約找高中同學 Mike,帶我去一個日本人開的 Whisky Bar,名字很有趣,叫 Angel’s share
這家店非常有特色,Bartender的調酒很厲害,Whisky 的收藏更是齊全,也是第一次讓我領教到手鑿圓冰的魅力。Mike 後來跟我解釋這店名的由來,更讓我深深的愛上這個 Bar







  Angel’s share 這個名詞指的是 Whisky 在橡木桶中熟成時的一個現象。由於橡木桶是有毛細孔的材質, Whisky 在放置的過程中會緩慢不斷地揮發到空氣中,導致橡木桶中 Whisky 會逐年減少,釀酒的人便當作是獻給天使品嚐,所以稱作 Angel’s share,就好像美好的事物連天使也想要一起分享。一般年份越高的 Whisky 雖然越珍貴,但也會被 ” Share ” 的越多。



  一個醫生的養成就如同釀造 Whisky,需要很長時間的付出與用心,才能磨練出優秀的醫師而在培養的過程中,如果能不斷地將自己所獲得的經驗分享出去,一定能幫助更多的醫師。以前在醫院跟 陳昱瑞醫師 學習時,發現老師有任何新的 idea 都會馬上跟我們分享,從來都不會藏私。而在討論的過程中,可能又刺激他產生更新的想法,所以能不斷進步。記得有次聽 Prof. Peter-John Wormald 的演講 (skull Base surgery 顱底手術 Pioneer),有人問他為何能不斷地進步,他說他只要有新的方法,一定馬上和別的醫師分享,這樣他就知道別人的程度自己一樣,自己一定要更進步才不會落後別人。我想大師之所以成大師," Share "  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前一陣子我出國演講,結束後有一個醫生和我聊天,他說我的 slides 和其他醫生的很不一樣,不是只有術前術後對比照,而是把手術的步驟很清楚的呈現,我笑了笑,才發現老師對我的影響,不是只有在專業的部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