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3

Holmes & Watson






  已經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很愛看堆理偵探類的小說,
只記得小時候最愛窩在床頭看這類的書籍,尤其是 Sherlock Holmes & Dr. John Watson 兩人亦師亦友一起辦案的故事總是吸引我熬夜看書,兩個人個性截然不同,一動一靜、一個反應靈敏、一個心思慎密,剛好互補。



  有時候我也覺得正顎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的關係就好像 Holmes & Watson,如果要達到完美的結果,就需要彼此了解互相配合。我常說 正顎+矯正 的治療是有兩個醫師、兩雙眼睛、四隻手才能完成的工作,有時候病患以為只要看完我,拍完x光,了解手術步驟後就可以接受手術,我都會告訴病患再去看過矯正醫師,完成牙齒咬合的評估,等我與矯正醫師討論過後再一起擬定治療計劃。因為這個手術會同時改變臉形及咬合位置,所以也希望在完成治療時臉形及咬合都在最好的狀態。而且我的 Watson 常常扮演阻止我太衝動的角色, ”陳醫師,這個病人有顆牙的狀況不好,要先治療一下,才不會造成手術感染。  ”Dr. Chen,這顆牙的角度可能會造成手術干擾,我先調整一下。 每次聽到我的矯正醫師這樣說,我都會想還好有他(),才能讓治療順利完成。






Special Thanks to all my orthodontic colleagues 








2 則留言:

  1. Dr Chen您好!我现在在加拿大 如果来台湾做手术的话可行吗?多谢答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理論上是可行的
      你可以先寄照片來給我評估 (正面側面)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