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2

媽媽的期望







 
  以前常聽人說韓國的父母會在小孩成年時,準備一筆錢給小孩作為”改頭換面”的基金,
以彌補父母的缺憾。每天的正顎手術諮詢中,總會有幾個病人是自己本身很冷靜 (或者說覺得自己不需要) 但身邊的人 (通常都是媽媽) 覺得很需要而來就診。甚至有個小孩問媽媽是不是覺得自己像 Fiona ( Shrek’s wife),才要她做手術。我常在思考,如果我是小孩會怎麼想? 明明就不想做手術,卻被逼得來看醫生,而且談的是改變自己臉形的手術。站在醫師立場,我會告訴父母如果小孩不同意,我是不會做手術的,不然如果小孩不配合治療及矯正,結果通常會是不好的 (可能還會破壞親子關係) ,同時我也會告訴小孩,你(妳)是多麼幸運,許多學生想做這個手術還要自己賺錢,自己約診,甚至要鬧家庭革命才能做手術,在與小孩經過幾次的溝通後,一般都能讓雙方了解手術的重要,進一步接受治療。
 

 

  游小妹今年考上大學,游媽媽帶她來諮詢戽斗的問題,游小妹非常害羞,我問的問題好像都是媽媽在回答,由過去的經驗,我猜媽媽想她接受手術的機率較大,我花了幾次的門診時間與她溝通,讓她了解 正顎+矯正的目的。她在上個月接受正顎手術,一方面改善咬合,一方面也把突出的下顎骨後縮,並且適度的縮短下巴。手術完兩個星期,媽媽說還帶她去義大世界玩 (不會是接受手術的獎勵吧!?),現在已經術術後一個月了,我看到的是一個有自信的大一新生!
 


 

 

 

 

 

 

 

 

 

 every little girl is the princess of her mother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