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2

3D攝影紀錄 與 術前模擬

 







 

 

  3D 影像似乎是一個擋不住的趨勢,從電影,電視到遊戲,3D好像已是標準配備,3D影像用在醫學上也行之有年,從早期電腦斷層作3D重組,到這幾年攝影系統也開始3D化了。

  

我個人第一次的3D攝影體驗,2008年到芝加哥參加全美整形外科年會時, UIC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 的顱顏中心參觀3D影像系統,那時的3D硬體設備需要一整個房間擺放,運算的時間也較久,但對於從未看過3D攝影的我已經相當震撼。

 

 

 

 

4年前 的 3D 攝影 設備 及 青春 的 我

 

 

隨著攝影硬體的進步,現在的3D攝影設備已經不用一個房間的空間了,運算的速度也進步非常多,只要0.1秒的攝影,加上幾分鐘的運算,就可以得到3D的立體圖。利用 3D 攝影,我們可以各種角度做術前術後的評估,而3D的術前模擬,雖然不能完全代表術後的預測,但至少給了醫生和病人間一個溝通的橋樑,讓醫生可以更了解病人的需求及期望。

 

 

由 六個鏡頭 組成 可同時擷取 不同角度做分析

 

 

 

感謝 Joni 提供 她的頭 給我 Demo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你的醫師戴著3D眼鏡在諮詢,別懷疑,他不是在看電影,而是在幫你做評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