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1

正顎新觀念:手術優先(Surgery-First)




利用正顎手術矯正臉形及咬合,已經是發展成熟的技術,

傳統的流程是病患先接受約一年至一年半的矯正,接著安排手術,術後再經過一年的術後矯正,整個治療過程需要兩年半左右的時間。

而在近五年,有一種新的治療觀念及方法正式形成,就是先手術再矯正,一方面可以讓病患最在意的外觀先利用正顎手術改善,二方面是手術後牙齒的移動較快速,可大幅縮短矯正的時間,一般個案平均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整個療程。

鄭小姐是即將在國外念書的大學生,出國的前一個月來找我諮詢下巴,她本身是上顎骨突出、下顎骨後縮併咬合不正,所以我建議她作正顎手術,可以一次將所有問題改善,但是她在台灣的時間只剩一個月,加上還需術後恢復回診的時間,所以經過矯正醫師取資料及評估後,大約15天就上矯正器及進行手術。










目前她已經出國念書,大約每1~2個月會回台灣矯正順便回診,預計一年後就可以完成治療計畫了。

11 則留言:

  1. 陳醫生您好!我也是跟這篇文章的病患同樣的問題,但是我已經接受牙齒矯正一年又4個月了,上排牙齒也有拔掉兩顆,另外智齒也拔掉了,我想做正顎,但矯正醫生說我已經拔過牙,所以沒辦法做,我想請問陳醫生,是否我真的無法做正顎了呢?但我矯正完還是嘴巴凸凸的,因為是骨性暴牙,但我真的很想變正常人的嘴巴!謝謝您撥空回覆!

    回覆刪除
  2. Hi

    拔牙與否與正顎手術沒有絕對相關
    我今天也有一個病患是兩年前做過矯正
    目前咬合正常
    但不滿意臉型
    準備暑假做正顎手術

    所以是否需做正顎手術
    應該在於矯正是否可以達到妳想要的外觀改變
    如果不能
    就需要尋求其他方法

    希望這樣有幫助到妳

    陳瑞鋒

    回覆刪除
  3. 請問如果3年前完成牙齒矯正, 現在再做正顎的話,整個過程大慨要多久?

    回覆刪除
  4. 另外正顎後的牙齒矯正可以用透明或隱藏式矯正器嗎?

    回覆刪除
  5. 矯正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 (主要視骨骼移動的量決定 ex 戽斗or暴牙)
    如果已經排列整齊
    一般約半年至一年可結束

    我有不少病患是用隱形牙套 (Invisalign)配合正顎手術
    加速矯正時間

    回覆刪除
  6. 陳醫生你好!
    我那天有去牙科諮詢 我是有一點點戽斗再加上咬合縫隙很大
    他說 先帶一年然後正諤手術在貸一年 而且第一年戽斗還會更明顯...
    我問他 可不可以直接先做正諤在帶
    結果他跟我說不行...
    可是我今天看到你這篇文章!!!!!
    正諤主要是外觀會改變吧?
    因為有時候都會被人家學真的很傷心
    那請問我是應該要直接去您那邊諮詢嗎
    還是我應該要怎麼做?
    配合的牙醫師您們那邊也有媽還是指有專門正諤呢?
    各方面都不太了解 麻煩陳醫師了><

    回覆刪除
  7. 我想你諮詢的矯正醫師跟你解釋的是傳統的方法 (你可以看我另一篇手術優先的文章)

    目前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治療是先將骨骼臉型用正顎手術的方式改善
    再接受半年至一年的牙齒矯正改善咬合
    在我的經驗中,大部分的人是可以接受這種新方式
    但仍有少部分的人因為牙齒的問題仍須先做一部分的矯正再手術較好

    至於你是否可以採用這種方式 可能還是要評估才知道
    如果方便是可以讓我看一下較可確定
    矯正醫師方面我會依你的需求給你建議

    回覆刪除
  8. 陳醫生您好!本人也是跟這篇文章的病患一樣,都是上顎骨突出,下顎骨後縮,之前做過檢查,醫生們都說我牙齒咬合正常,只是骨性暴牙,而且笑起來露很多牙肉,所以我一直都很想做手術,想請問陳醫生,我可以只做正顎手術而不需要矯正嗎?因為我不是住在台灣的,要每個月都來,我怕沒那麼多時間呢...而且是否要過來給陳醫生看診才可以決定? 那麼我要過來給陳醫生看完,回去等手術時間再過來嗎?? 如果可以,寄照片給醫生您看可以嗎??

    回覆刪除
  9. 上顎骨突出 及 下顎骨後縮 的 正顎手術方式是將上顎骨後退及下顎骨前移
    所以上下牙齒的關係位置多少都會改變
    經驗上術後都需一段時間的矯正 只是時間長短不同
    快則半年 慢則一年
    因為牙齒咬合對於 吃東西 說話 都有影響
    我不建議只做正顎 而 犧牲咬合
    如果不方便 你可以先寄正面 側面 (如果可以 包括 笑及不笑)
    我可以給你初步的建議

    my email address
    b8301041@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10. 醫師不好意思 我看過你的另一篇文章 因為我也是希望可以先正顎後矯正 但是擔心沒辦法 請問現在有很多人都用先正顎後矯正的這個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 可以手術優先的 約佔 6-7 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