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正顎手術:矯正篇 (orthodontics)





在門診常有人問我幾個關於正顎手術牙齒矯正的問題,


可否單純做牙齒矯正?

由於矯正技術及材料的進步,許多咬合方面的問題都可以藉由牙齒矯正來獲得改善,但既然是牙齒矯正,幫助最大的也是牙齒排列及咬合,對於顏面線條比例的改變,不論戽斗(下巴過突或過長),骨性暴牙或左右臉不對稱,效果都是有限的。所以在決定矯正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期望與矯正的效果是否符合,才不會在完成牙齒矯正後對結果產生落差。


先做矯正或先做手術?

一旦決定要做正顎手術,許多人就會問要何時做較好?是要先做矯正再做手術,或是先手術再做矯正。這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決定,牙齒排列還算整齊且不需擴張牙弓的人,可先做正顎手術(Surgical-first),把臉部線條比例改善後再做牙齒矯正,不但可縮短矯正時間,也可減少花費。對於牙齒排列較亂或牙弓過窄的人,仍建議先做一部分的矯正再手術,才能確保術後牙齒咬合的穩定。另外,如果有缺牙或蛀牙的問題,也可能會影響手術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